哇哈哈哈哈需要以一個仰天長嘯來開頭!!
如題:我考過N2了 (2016.12)

 

[[[[[[插播]]]]]]
一年後 (2017.12) N1過囉!!!
立刻分享一篇 日檢 | 準備過程:幹終於!N1合格!

 

【前言】
先來說一下我的日語學習歷程


2015.5月:在東吳進修推廣部重頭開始學
2015.8月:開始到 #櫻花日語補習班會話課 (介紹)
持續學習到現在 (2017.1月)、接觸日語大概1年半

自己覺得最重要的轉捩點是莫名其妙跑去京都住了兩個月~~
雖然當時能講的內容還很少,但聽力真的進步非常多!!!

2016年2月回國後有持續上會話課、一周兩次
當時的課程內容大概只有N4的程度
但先報了7月的N3,自己買文法和單字來讀,硬著頭皮,沒想到還真的過了!!

因為當時已經有想去日本讀書的計畫,對日語也更有興趣
除了旅行時溝通的能力,也開始想用這個語言去了解世界

因此隨後就報了N2的課程,覺得不妨就試試看吧!!

 

【N2的準備】─參考書推薦
補習班用的是「TRY!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文法書
+「新しん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語彙書  (大新書局)

「try日本語能力試驗 N2」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 N2語彙」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說有上N2檢定的課程
但其實每周只有三個小時
跟著參考書針對文法、單字、聽力、讀解分別講解跟練習

我覺得自己複習還是佔了成效的90%

 

除了這兩本書之外
我自己也蠻推薦這本「日檢N2應考對策」
「N2應考對策」的圖片搜尋結果
跟著這本書自己在家可以做完整的聽力練習

我作答後,會翻到後面的解答
跟著CD,把內容再念一到兩次
如此一來,可以仔細了解細節
還可以模仿說話的口音!(順便學新的單字)

 

【N2的準備】─自主練習

很多人都說N3到N2,有很大的GAP

我覺得最主要是文法暴增!!!文章又變很長!!!
而且N2考試中,漢字的出現率很高
對於我們懂漢字的人
在閱讀文章時(因為懶惰)很容易用漢字邏輯猜測內容
以致於會誤解文章的意思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
我是先要求自己慢慢地看文章

結果一個天打雷劈發現
如果對文法不熟悉,會嚴重拖垮閱讀!!!

 

我的因應措施是:【寫作文!!!】

我會把學過的文法都抄在本子裡
要寫作文的時候把本子拿出來看
挑幾個文法「試用看看」,再交給老師改。

常用的文法自然會記起來
下次再寫作文的時候,會自動出現在腦子裡~
傑克真是好神奇呀

一個禮拜一篇長作文、一篇短作文
長作文練習講多一點;短作文練習長話短說

這個練習考試前大概持續了兩個多月
因此也累積了不少作文!

放到資料夾裡看起來還蠻爽的哈哈哈哈哈(根本虛榮)

 

除此之外
因為我同時也有在上長沼的商用課
老師都會要我們去看NHK的新聞

推薦「NEWS WEB EASY」
http://www3.nhk.or.jp/news/easy/
(雖然是日本小學生在用的哈哈哈哈)

因為有片假名可以閱讀
對於我這種文字語彙的廢物來說
每次看文章都大聲地唸出來~很有幫助!!(大聲叫~不願嘎你來分開~)

 

另外,如果想培養閱讀的習慣
也推薦到「ロケットニュース」
http://rocketnews24.com/ 
有很多有趣的文章可以看!!!

 

總之我是僥倖地考過了N2哇哈哈哈哈
考一次就過,其實真的ㄇㄢ愉悅的~~~
目前會以提升會話能力為目標
還沒決定今年7月要不要繼續考N1

學習語言真的是認識世界的一個好方法!
接下來也想繼續學其他語言~

 

延伸閱讀

日語│學習分享:櫻花日語學園
日檢 | 準備過程:幹終於!N1合格!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