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江湖,常常因吃不到家鄉料理而感到身不由己。
即使有許多中華料理店,不遠處的神戶還有一條中華街,
但中華料理大多都是中國式的餐點,跟台灣料理還是有一大差距。

多虧女友的介紹,我才得知我家不遠處就有一間本格台灣料理:「微風台南」。
光是店名就覺得非常親切(雖然我也不是臺南人)
門外的風景也很有台式風情,第一次打卡在這裡,有許多台灣朋友還以為我回台灣了呢~
(個人覺得門牌是畫龍點睛之處!)

店內菜色很多元,包括滷肉飯、蘿蔔糕、排骨便當、土魠魚羹
甚至還有棺材板、鹽酥雞、生煎包,以及不可或缺的珍珠奶茶~
而且味道真的很台!
依舊記得第一次在這裡吃飯吃到快要落淚(浮誇了)
不過本文並不是要美食評論,所以就以一張我的照片迅速帶過!!

去過很多次之後,不禁佩服老闆的手藝(因為有許多食材和醬料是在日本很難買的)
也對這間店越來越好奇!因此今年四月初,我便邀請老闆進行了一小段對談
談談「微風台南」,也談談台灣和日本的昔今轉變。


店裡的裝飾和擺設,都是老闆和老婆自己包辦的,
從門口的各類公仔,不僅能找到兒時回憶,更能看出老闆對於台灣的了解與喜愛。

仔細與老闆細聊後才得知,「微風台南」已開業五年,
最初老闆是做毛筆買賣起家,因此有許多機會走跳於東亞各國,接觸各國的飲食文化
老闆提起在九零年代後半~2000年代初期,日本其實也像台灣一樣,曾興起廣東(香港)熱潮。
因此老闆開了一間香港料理,廣受日本人及在日香港人的喜愛。

港式餐廳後期,
留日的台灣人逐漸變多,有台灣人向老闆詢問可不可以提供臺菜,老闆也開始認識了台灣料理。
並且深入學習及研究其中的奧秘。

而後才發現,台灣,尤其是台南料理,
其實和京都傳統料理有相當多雷同之處。
例如排骨湯的湯頭等等,老闆在台南的飲食體驗讓他驚喜,因為和奶奶煮的味道一樣
並且他告訴自己:「這可以做!」

奶奶的舊住處是京町家(京都式老矮房,有狹小的走廊與窄樓梯),改作為「微風台南」的店面
除了許多台灣的旅行、食物相關書籍,其實書櫃裡也有許多老京都的文化書

在訪談中,老闆提到:(由我翻成中文)
「其實京都變了很多,我現在一年去四五次台灣,
很多台灣人都會說:『好喜歡日本,好喜歡京都』,
但其實在我記憶中的京都並不是這樣子,京都已經變了很多。
我的老家在祇園一帶,以前那附近的路上就有市場,有街頭小販,有肉攤老闆剁肉的身影。
現在的京都,似乎全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好像很保護傳統但其實都是觀光化,
只有這樣人們才會眷戀於京都嗎?」

 

另外還有:

「其實京都是很前衛的,
京都人很早就西化,愛吃麵包,所以麵包店才那麼多,觀光客愛的進進堂才那麼紅,
可是京都被定位成日本的古都,這裡的發展必定環繞著『昔日』的元素,
但京都還有很多更深的矛盾,更多元的文化才對。」

飲食,一直都是大眾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
就像在台灣,泰國,香港,韓國或印尼,Street food(路邊攤)在東亞文化圈一直都在民眾的生活中
(也許我們身在其中並不會特別感受)
食物幾乎可以說是文化的底蘊。

「微風台南」作為留學生,或是在京都工作的台灣人的小避風港
為我們端出很家鄉味的料理,老闆更是不斷地在開發新的料理(據說之後會有臭豆腐)
我認為也可以將這裏看成一種京都新的文化。
京都當然是日本的古都,但除此之外,京都還有各種面貌。
一間店要經營五年並不容易,必定是有需有求,以及有未來,才能存在著的。


伴隨著我對台灣料理的感謝之情,以及謝謝老闆接受我的小訪談。
微風台南,是我京都裡的台灣。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