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l.......

這下我怎麼突然打起瘦身文了.....而且分類還是「日本留學」?
真的是很多元發展的一個部落客呢。
好了,接下來我要說實話,
來日本讀研究所最大的收穫(?)其實就是瘦!

真的是莫名其妙。
但是這也是我留學生活中非常大的一部份,因此就分享一下
獻給想知道日本留學的真實生活的人,也獻給,想減肥的人(?)

⬇️這是我大學時代,應該是大二或大三。
那件牛仔褲是沒有拉鍊扣子的那種彈性褲

圖像裡可能有Ya Chu Yang、正在演奏樂器

從小就是米其林的我,一路胖了24年,
真的不誇張,高三準備考大學那年肆無忌憚每天吃兩份早餐
胖到165公分73公斤(以上).......傻眼貓咪
以前很流行訂做制服褲,我還被阿姨多加五百元,因為布料比較多
乾.....算ㄌ,每個人都有黑歷史:)

上了大學之後多少有瘦一點,試過一些減肥方法
不過我沒有吃過直銷類的食品,只是遵從少吃多運動什麼的
就是起起伏伏時而胖時而比較瘦一點,
沒想到我人生的轉捩點,會在來日本後發生。。。

左圖是我來日本約半年時(2017.Oct),右圖是昨天拍的(2019.4)
以前我不太愛量體重,看到體重計第一個念頭就是:塊陶啊。
除非遇到學校必須的健康檢查,然後前一天晚上我都會只吃芭樂(有屁用?

話說回來,我的瘦身之路就以一年為時間軸
分為四個階段(各三個月),稍微分享一下這段真的「莫名其妙」的過程。
*文末會補上我現在的食量+我都吃啥*

第一階段(前三個月):不知不覺食量變小 -4kg

2018年的四月,研究所開學,一定逃不了量身高體重,才正視自己有六十八公斤。:)
雖然以我的身高來說其實就是「稍微」有點肉,BMI逼近25已超過健康的標準值
說真的我並沒有減肥的意識,
只是開學後才發現,壓力真的會讓人沒有食慾耶!!!
(一直以為是都市傳說啊)

起初只是因為學校蠻忙,中餐都沒時間吃
常常就是一杯咖啡解決(非常糟糕的示範)
後來有發現對胃很不好,比原本更常胃痛,因此中午開始會自己帶個小沙拉
這一兩個月,沒有特別感覺到自己瘦了,因為也沒有特別去運動
*不過在日本很常走路!每天走個三公里,四公里都是家常便飯,也許算是最低限的有在動啦(嗎)

到了第三個月恰巧去泡錢湯,量了體重之後發現喔幹我掉了快五公斤??
回想起來才發覺,過去這三個月來,食量真的少非常多。
也才意識到自己的食量在不知不覺中就變小了。

 

第二階段(第四~六個月):愛吃青菜+不常喝酒了!-4kg

這個階段還蠻重要的是,我變得很愛吃青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25歲了,覺得身體機能真的有下降
除了早上吃B群變成例行公事外,也會希望每餐都能吃到蔬菜。
增加飽足感之後,其他東西自然而然也吃不多了。

另外,過去是個超級愛喝酒的人,尤其20-23歲那幾年,真的是喝到抓狂
幾乎天天在喝,家裡冰箱一定會隨時備好酒,
常聽說酒熱量高,但我也以為那只是都市傳說(這個人的腦子??

但因為課業繁重,報告都寫不完了!!誰有時間天天出去喝到凌晨
也不是完全戒酒,吃飯時偶爾來杯啤酒也是很沁人心脾很爽ㄉ 
但慢慢變得不常會去酒吧喝到半夜兩三點
(隔天還會宿醉到一整天都無法工作那種)(喔對我沒有資格宿醉)

這段期間少了酒精的熱量,食量維持跟之前差不多的狀態,一個轉眼又掉了四公斤。

 

第三階段(第七~九個月):開始討厭「吃到很撐」的感覺 -4kg

這個契機是,有次很難得跟朋友去燒肉吃到飽
雖然自己吃得不多(=完全不會回本的那種),但平常很清爽的胃根本負荷不了
吃完之後真的超!痛!苦!回家抱著馬桶快吐的那種
當下才明白原來小時候爸爸說的,餐餐七分飽,是那麼有哲理的一句話~

這個階段加上打工,活動量倍增,食量卻沒增加的結果就是
我又瘦了四公斤左右(這時已經開始覺得有點恐怖。)

 

第四階段(第十~十二個月):盡量均衡飲食 -3kg

這個階段自己其實以為已經比較穩定,應該體重不會再掉了
但常常被女友說我真的吃太少,發現我進食量根本不到我的基本熱量。

*最常見的組合*
早上:吐司+咖啡
中午:小春雨(約一百卡)+咖啡
晚餐:自己下廚(各種青菜,雞肉,蛋,澱粉類)

很誇張的食量:
市售200g的一碗飯,我必須分四餐吃
一包普通的泡麵(統一肉燥麵之類的),我只能吃完一半
⋯⋯⋯⋯這樣子。

現在五十三公斤。

 

這不知道掉到哪去的十五公斤,雖然高興,但其實也很納悶
說實在我認為自己吃得很均衡,也吃很多青菜啊~~~~
可是好像又不太健康(抓頭)

總而言之,我要總歸三點做結尾。
(一)運動當然非常重要
如果沒時間上健身房找教練,也不喜歡慢跑的
那可能可以多走一點路吧!!!至少有在動!!!

(二)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忌口!!!
聽起來很詭異,但我覺得這很重要耶~
因為以前減肥時,都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吃炸的,不能喝飲料之類
但不覺得越禁止就越想得到嗎!!!
而且如果放棄減肥的時候,絕對會爆吃!!!(過來人

所以告訴自己想吃的時候就吃,想喝的時候就喝
反而這樣也不會太常想起那個食物哩~

(三)為了健康,飲食更重要
吃什麼食物你就會變成什麼食物。我蠻相信這句話的。
雖然前面說的不要忌口也很重要,
但在不忌口的前提下,也必須多吃蔬菜~~
醣類、原形食物等等很專業的東西我不懂
但至少就多吃一點綠色青菜呀~吃小黃瓜啊~吃甜椒啊(全都是我愛吃的)
會有幫助的!!

 

以上,我奇怪的分享結束了哈哈哈哈
真心希望大家健康!不要因為減肥而不開心~也不要受體重數字束縛~
(像我等下就要去吃洋芋片)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