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京都半工半讀的窮學生
今天決定來分享個在日本打工的經驗!
※最近順手整理了打工實用日文
快速連結:日本留學|雙手奉上!日本服務業打工、電話應對之實用日文!

來京都半年後,發現自己實在花錢花太兇,無法節流只好開源了!
於是我一腳踏進旅館業,成為一個櫃檯兼打掃姐姐~(都幾歲了還姐姐^_^我才不管咧)

《日本打工小常識》

1、關於打工的面試,其實不用太緊張,雖然會依你選擇的行業,對日文程度有不同程度的要求,但打工面試畢竟不是正式就職,只要把該準備的履歷表帶著、穿著襯衫類的衣服(我認為是面試時的基本禮貌)就沒有問題了!

2、在日本打工,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補助交通費!」
但基本上都會有上限,每間公司的規定不太一樣,一個月補助到¥10000好像是比較常見的~(我目前遇過的兩個都是)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面試時大部分的公司就會問你住哪裡、交通方式,當時訂下來的交通費(例如我是公車往返:¥230+¥230)就不太能再因爲每天的狀況而調整。除非真的是非常特例,例如妳原本沒有給班,但人手不足你特別支援出勤、這種狀況可以跟公司談談看(但也不一定會ok~)

《為什麼選擇Guesthouse的打工?》

誠如大家所知,京都目前已幾乎是觀光客來日本的首選。雖然首都圈的東京是年輕人的好去處、但京都,包含大阪、神戶,能吃能逛又有環球影城(USJ)的關西地區觀光年齡層更是廣泛。
京都不僅到處都是世界文化遺產,春天有櫻花、夏天有祇園祭、秋天還有爆多賞楓景點(冬天則是冷到靠北靠母真的是冷冷清清)
一年之中除了冬天以外,everywhere都!是!人!

旅館業也跟著一間一間地開張,會講中文、日文、英文三種語言的在下,簡直是各種旅館業搶著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時薪可能比其他打工高(約1000-1200),
也可以藉由櫃檯接待的工作練習英文和日文。****日文敬語會進步很多!!!****

 

但大家也要知道,其實日本的黑心企業真的沒有比較客氣,工時過長和不合理的排班方式真的是屢見不鮮。
另外,不要以為日本人對工作都不會囫圇吞棗。整個囫圇到不行ㄛ~
(所以說偷懶真的只是人性而已,不是only台灣人,國外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哩~)

《以下是旅館業的勸世系列》

目前最常接待的客人除了歐美,第二大宗就是中國人(真的沒辦法避免)有時候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就會言語統戰我^_^
例如:「大家都是中國人,親切!親切!」之類的,在工作崗位上的台獨份子也是有點束手無策(雖然很想拿菸蒂直接燙過去)
但這時也只能笑笑地說:「台灣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啦~~(甜美笑容延長語尾約十秒)」*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第三大宗就是台灣客人了!
雖然目前遇過的台灣人都很nice,還會送我一些零食當作紀念(還有收過郭元益ㄟ!好好奇為什麼來日本會帶著郭元益⋯)

但也是遇過很^_^的台灣人
訂房時沒有看入住須知,入住後才不停抱怨,甚至取消了當初預定就是無法免費取消的訂房卻也想把錢要回去~
如果遇到我,我是可以心平氣和處理 (展現我的溝通長才)
但如果是遇到日本社員,當然就會在他們心中對台灣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了。

其實大家出國真的就會被以國籍看待,
尤其在日本,還算是大家都分得清楚中國&台灣的微妙差別
如果想維持台灣人的好口碑請從自己做起呀~~~~!

By一個小小的留學生。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