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收看我的,相逢不恨晚的藝評系列(掌聲)
對、不務正業的我終於要動筆寫關於藝術的文章了~~我好棒!!

 

堪稱在京都造藝大念藝術文化研究碩士的我
其實知識量真的很不足,人家說的書到用時方恨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哈哈哈哈

但我相信!學習是不嫌晚的(這又是哪來的自信啦)

 

第一篇要來談的就是「橫尾忠則」(Tadanori Yokoo)   這位日本平面設計藝術家~

 

 

上個月到了位在兵庫神戶市的

「橫尾忠則現代美術館」(👈官網點下去)  ,就是為了看「冥土旅行」這個展覽!!

 

 

好啦、老實說、我在這之前對於橫尾大大真的只有聽過名字
完全不知道他的作品風格那些的
但這次藉由這個展覽,好好讀了關於橫尾的文章與他的著作,也是學到了一課

而且雖然展場不大、我卻被他的作品吸進去了~~(救命欸

 

橫尾是非常有特色的廣告平面設計師
甚至被封為日本的安迪沃荷(不知道安迪沃荷的人,建議估狗一下),非常擅長使用流行的元素
他本人也曾說過、當初並沒有想過要成為藝術家,反而是橫跨在不同的領域中,包括電影動畫舞台設計等等
正因有了多元的嘗試,他的作品令人看了非常過癮!充分展現了後現代(pre-modern)的意味~

雖然看起來色彩繽紛絢爛,甚至有幾分不恭低俗,但本質卻是嘲諷且嚴肅的。


三島由紀夫也曾說:
「橫尾忠則的作品簡直是將我們日本人內在不想面對的部分全部暴露出來....(後略)。」

 

 

在他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美國普普藝術(pop art)日本本土美學和符號的結合
並且經過這種衝突的違和感,創造了日本獨有的前衛藝術
細看他的作品,可以找到許多大膽的元素,例如裸體、鬼怪、死亡等等
這也是受到美國嬉皮文化的影響而被帶出的能量。

1936年生,現在已經高齡80幾歲的橫尾,還是持續著高張力的創作(哇靠我認真要介紹也是蠻有模有樣的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冥土旅行」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死後的世界為主題的展覽

這也是談到橫尾忠則很重要的題材,這與他的童年經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無論是外星人的夢境或是體驗過戰時的殘酷血腥,都讓他對於死亡有著強烈的創作慾望。

他也很擅長在作品中大量運用「紅色」的元素
不僅呈現恐懼,一方面也提高了作品帶給觀者的後續餘震作用~

 

 
在橫尾忠則的創作生涯中有個經典的系列
就是從2000年後不斷誕生出不同的Y字路系列
 
街口不同,時而昏暗時而明亮,畫面中也時常會有不同的離奇角色出現
讓這些作品成為一篇又一篇介於現實和虛構中的故事。
 
橫尾忠則是個徹頭徹尾充滿玩心的前衛藝術家
最後也推薦一本「海海人生!!橫尾忠則自傳」(博客來連結)
如果對這類型的作品有興趣,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多了解橫尾忠則喔~
 
 
謝謝大家的收看!!!
今後每個月要會激勵自己要上來寫藝術相關文章的!
(對自己信心喊話)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