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沒有了「學生」的這根浮木,我的生活更實質地漂泊了起來。至今仍深深地感謝2015那一年,我去京都短住了兩個月,各式各樣的奇遇,幾乎重建了我的世界和價值觀,而王亮鈞便是在京都認識的朋友之一。文組出身的我,身旁幾乎從來就沒有電腦高手,也就是說,王亮鈞之於我的人生內容,其實是很顯見的生物。我一直都覺得,哪怕只是蜻蜓點水,彷彿甚麼訊息也沒留下地就走了,每個人出現在你生命中,都是為了要交給你某件事。你要勇敢提問、或是成為解答。

雖然在高中畢業後,曾經去警大受訓,但發覺不那麼適合自己之後,毅然決然地離開,而最後進了成功大學的統計學系。在大學階段,王亮鈞在前半段接觸社團,加入了學生社團聯合會、宿委會、性平會等等,臉書的好友也不再只有系上同學,認識了更多元、有趣的人,也似乎為自己點燃了精彩。升上大四後,多半的人都會進入小小的焦慮,畢竟眼看著未來就要敲門了,卻還不知道應門的方法。而王亮鈞自發性地選擇去實習,在還享有學生資源的時候,接觸業界、認識強者,即使在實習時不見得有能力做到100分,但經驗卻會在無形之中帶你去更遠的地方。無論是在workshop中做了高雄某遊艇公司的組長,完成發表,之後更甚至得到了宏達電實習的入場券。不管甚麼事,「認真去做」這四個簡單的字,就是最好的籌碼。

「真正重要的決定,都是毫無防備的時候出現的。」王亮鈞說了這句話,在我心中遊蕩好久。大學畢業後,到了面臨兵役的階段,他選了前往金門。即使也不是個太好的缺,但就當作給自己一年時間,認識金門這個未知之境。而後,到日本換宿旅遊了三個月。人生時常會出現更輕鬆的選項,但如果沒有脫離熟悉和安逸,就也相對地失去了一些看見精彩的機會。雖然,嘗試每件事的初期勢必都會經歷痛苦、想放棄的時候,但熬過去之後再回頭看,都是滿滿的感謝。

 

現在在華碩工作的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外派在印度,這份旁人羨煞的工作,王亮鈞卻用誤打誤撞來形容。當初找工作的時候,他說他倒不那麼在意產業別,若在跨出腳步前,就先設限了自己的選擇,未免也稍嫌可惜。畢竟我們都還年輕,社會的產業發展也不是教科書上的白紙黑字,現在求職網站很方便,找工作要付出的成本其實不高,不如大量地吸收各種工作,或許還能發現一片桃花源呢。我突然想到一段話:「無論在什麼遊戲中,只有勇於面對的人才會獲得報酬。遊戲雖然不是人生,但人生卻是遊戲。最糟糕的遊戲平衡度,不親切的NPC、前後矛盾的劇本。但是能不能享受這個遊戲則在於個人。即使是垃圾遊戲,真正投入的話或許能感受到意外的樂趣,結束時反而會認為這是個名作也說不定。」我常常這樣想,只要認真地活,生命也會認真給你回報的。

「回臺灣」,他講出這三個字的時候常常都流露著期待,到印度生活,要習慣完全不同的文化風情,其實並不容易。在這個過程中,也難得有機會去反想臺灣一直被我們忽略的美好,臺灣其實不是鬼島,但我們也不能再繼續做一個故步自封的小海島。王亮鈞說他接下來也許會轉換跑道,也想開始著手學習日文,也計畫著帶全家人到日本旅遊,每個實踐、每分每秒,都在幫未來的自己寫新的履歷,即便我們永遠沒辦法預測,下一秒將發生的事。也許就像宮部美幸所說的:「人生或許是最大的賭局,但贏得甚麼才是最大的勝利?為了要判斷到底值不值得一賭,終究還是得賭一把才知道。」

 

│補充及延伸│
 
相關文章:
 
讀人計畫系列文章將於每周日更新。謝謝觀看!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