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我總像在寫詩,夢想一個又一個地爛漫展開,有別於這樣的我,李淇倒是意外地走進了她的理想。高中時,社團活動相當盛行,加上女校情結的催化,學姊和學妹之間存在一種若即若離的情誼,好幾年的歲月都被上下關係包覆著。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和李淇熟絡了起來,也曾經無話不談,雖然隨著時間地更迭,我們也必須去做自己人生的課題。我總覺得高中那幾年是非常奇妙的人生階段。我們被體制、被師長保護著,深怕我們惹了一點塵埃,但我們卻個個飛蛾似地去衝撞、或者撲火,因為深深相信,世界不僅有課本上的是非對錯,而有更多有趣的事在等著呢。

 

也許對李淇來說,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也是在高中發生的。高中以前的認知,男生、女生,就是被分門別類的生物,對性別的認識如此狹隘的同時,卻又對愛情充滿懵懵懂懂地好奇與渴望。身在女校,更有機會理解到「喜歡」、「好感」這個既無形也無法秤重的東西,絕對不是由性別而生,一直以來,「人」才是愛的理由。試著去想,正值二八年華的女生之間的戀愛,其實有著數不盡的溫柔,即使說不起山盟海誓的承諾,至少也做過長相廝守的夢。有時候無奈地回憶起,只能苦苦地笑說高中是個太美的好烏托邦,每一份似懂非懂的感情,都如此綻放而美麗。同性關係的啟蒙,讓她反思了很多社會現象和價值觀,「你我都有可能從所謂的主流,突然變成那個被社會『歧視』的角色。」李淇這樣說著。

小時候曾想過要當法醫、檢察官的李淇,跨過高中那段如夢的歲月,走進了社會系。課程架構與氛圍相較其他系所富有彈性的社會系,對一直都很有想法的她,也算是如虎添翼。坦白說,小時候對於社會系是毫無想像的,大概是以為世界完美無瑕,又或者,是我們小百姓的無可奈何。長大後才漸漸知道,社會像是液態,要如何波動,全看岸邊的人如何拍打。大學的階段,她挾著滿滿的正義感,當過系學會長,一肩扛起改變的重責,最後近乎憂鬱地完成職務,突然想到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說過的:「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後,仍然熱愛生活。」我想像著,凡事盡善盡美的她,面對社會上赤裸裸的缺憾,也一定心力交瘁吧,但要人怎麼真正放棄呢?世界上還有那麼多需要努力的角落,要人怎能裝作不痛不癢呢?

 

大學畢業後,目前是教授的研究助理,考上了台大、清大、政大三所研究所的她,今年九月也要正式成為研究生了。回想起20幾年來,才發現自己方向竟是如此一致,一直沒有抱持「我一定要........」的心態,但大概也是這種兼容並蓄的個性,讓她總是能不斷吸收新知吧。就像她曾說過「得把學歷與社會階級、地位、聲望脫鉤,『學習』才能普遍的被視為興趣的一個選項。」對政治工作和兩岸研究的興趣,便是她繼續學習的動力。最後談到臺灣的現狀,我們絮絮叨叨地說了好長一段時間,威權體制、性別多元、世代差異等等,我覺得,花多少時間築起一面牆,大概就要花兩倍的時間才有可能彌平,雖然很難,但如果我們能適時挺身而出,有時候可能也沒那麼難。

每個人心中的理想國都有不同的樣貌,李淇也期許自己若有一天成為體制內的力量,要去實現她對於社會正義的想像,哪怕只是前進一點點也好。隨著長大,世界越來越複雜,要如何身在其中還能看得透徹,都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而我們的生命,也總會有一個價值,值得我們舉步艱辛地走過漫漫長路;會有一道曙光,值得熬過漫漫黑夜的等待。

 

 

│補充及延伸│
 
推薦書籍與電影:

親愛的我Oh!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蔡嘉佳
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凱瑟琳強森、桃樂絲范恩、瑪麗傑克森 
 
相關文章:
 
 
讀人計畫系列文章將於每周日更新。謝謝觀看!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