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辛亥路上的23 PUBLIC精釀啤酒專門店,開啟了一段精釀的對話。
 
三年前,我是個大四生,剛卸下學生會長身分,輾轉到了「接棒啟蒙計畫」這個非營利組織學習,也在這裡認識了文君。在同一期的實習生裡,實在難掩她的成熟。我和她擁有幾乎相反的個性,縱使生活荒唐,我仍總是滿口夢想,而她雖然頂著台大經濟系的高學歷,卻從沒見著她的遠大目標,「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她總是這樣說道。
 
國三那年,她形容自己是被雷打到,沒來由地發憤讀書,考上了高雄女中。在高中時期也一直維持著好成績,最後以校排前1%(到底是甚麼神之排名),繁星申請上了台灣大學。「歡聲雷動吧?(笑)」記憶裡,那天還正在舉行朝會升旗,不顧台上講話的師長,放榜那刻全班都只記得為她雀躍。於是一個港都的靈魂,前進台北,開啟了未知的18歲。
 
 
「進了台大,什麼事都不一樣了。」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我不禁笑了,我說:「你知道這句話會讓多少人生氣嗎?」她也笑了。但她接著說,台大給她上最重要的一課,是自由、是寬廣,是原來活著有這麼多方式。
 
 
大二之後,黃文君一腳踏入NGO組織,便開啟了她洶湧的歲月。引她入門的就是接棒啟蒙計畫,主張就是找到每個人獨有的天賦,抗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思維。在那裏實習的時光裡,雖然我們都笑用「洗腦」來稱呼,其實是再認同不過這樣的理念了,一路上我們都算是體制內的勝利者,讀書、考試,耍耍小聰明、換到成就感,卻也越來越迷惘。每個人都適用這樣的遊戲規則嗎?我們為了尋找更多可能性,如此奔忙著每個日子。直到離開組織的那天,我依舊記得文君挺著一副傲骨的模樣。
 
 
由爸爸扶養長大的她,一直都很獨立,總是不太展現情緒,失去媽媽的這種壓抑和內心的掙扎,彷彿也是一道心中的疤痕。在大三時,憂鬱帶著她一步步接近死亡的邊緣,失去了力量和方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透過心理諮商、重建了自己的價值和目標,也能夠坦白的談論母親,才發現媽媽從來、從來都不曾離開。聽她形容憂鬱的那段時光,口氣似乎帶著一點感謝,我想也是,人生裡有衝突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吧。「要真的理解一件事情,不是只看漂亮的一面,而是要傾聽所有灰色的地帶。」她這樣說道。
 
似乎是一股魔力,升學之路一帆風順的她,原本可以過著勝利組的人生,卻深深著迷於改造臺灣的教育環境,離開接棒後,輾轉到了橘子、奧茲藝術工作。2016年底,她和團隊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了一場浩浩蕩蕩的社會創新教育展《雜學校》,吸引眾多目光。「Learn to be,Not taught to fit.」的一句slogan,目的是要喚醒你我心中的哪吒,那顆曾經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的心。但活動結束,反而像是繁華落盡,必須再次依循著失落的源頭找出口,現在她在《職人》SHOKUZiNE工作,淬鍊了一顆柔軟的心,每一步都堅毅的走。「人生可以決定的事情已經夠少了,如果還不能選擇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那不是太可惜了嗎?」她這麼說著。
 
 
黃文君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迷戀海洋的女孩。事實上,他在我心中也就像海一樣。很寬廣、很自由,就算暗潮洶湧,仍然很溫柔。就像英年早逝的法國文學家莫泊桑所說,「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美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補充及延伸│
 
相關文章:
 

學你想學,學你想成為!不一樣的自學路,找到生命天賦

葉丙成:告訴學生去做「從沒做過的事」

與體制分手!我和孩子的自學教育之路

張懸專訪:不要自詡歌迷,做可敬的對手

 

 

讀人計畫系列文章將於每周日更新。謝謝觀看!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