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在台北公館商圈地下一樓的MADELEINE CAFE,依伴著金石堂的書香氣息,安靜地佇立著。
我和李宓,是高一的同班同學,當時我一點都不愛讀書,這樣的我,意外地和一向用功的李宓成了朋友,不至於像是摯友,但在同個群體中總能自在相處。然而高中畢業後我們再也沒見過,說起來也是五年多了。
 
嬌小的她,其實沒有改變太多,看起來還是像個喜歡甜點和美麗風景的少女,但參雜了英國留學的歷練後,眼神裡又流露著不能言語的風塵。談到小時候,李宓的夢想和大多數的女孩一樣是成為老師,畢竟對於那個年紀的我們來說,老師不僅是集智慧於一身的維也納女神,也是掌握權力、喊水會結凍的角頭老大。但隨著時日更迭,不斷接受新的衝擊,新的目標便不斷展開。
 
 
 
「我是依存著夢想而生的人。」她淡淡地說。
語言治療師、獸醫、翻譯等等,我們都是在變動中不斷地尋覓著,對於未來的藍圖一幅一幅重疊著,在每一個選擇中挖掘所有的可能性。
 
從景美女中畢業後,李宓考上了清大外文系,對此我倒不意外,她一直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但我們都感嘆,台灣因為升學主義作祟,在國、高中的階段,生活就是讀書和考試,沒經歷過的人一定不曉得那有多麼病態(雖然我玩社團玩到六親不認,班排名倒數第二,至今拿來說嘴還有點驕傲呢)。爸媽和師長的殷殷期盼,總讓人對未來有點絕望,要讀書才能出人頭地、考試拿高分才有成就、乖乖做好學生本份‧‧‧,這些洗腦式的言語以傳唱的方式,日復一日地出現在我們十七、八歲的日常,不禁令人打了哆索。雖然並不否定當時努力的自己,但如果能再一次吹18歲的風,一定會提醒自己要隨風恣意地擺盪,縱使不安,卻也更絢爛地綻放。
 
 
 
 
「離開台北,到新竹讀書。」當我問她,至今做過最滿意的決定是甚麼?她毫不遲疑地告訴我。
比起高中的填鴨式教育,大學的確多元許多,資訊取得容易,五官不自覺就被打開了,許多感知也都會放大。恰巧,這幾年剛好遇上許多浮出檯面的社會議題,不知不覺地學會去看事情的另外一面。當青蛙離開了井底,便會發覺自己的貧乏,便因此愛上了閱讀。而閱讀也從此開啟了人生新的一道旅途。
 
大學即將畢業,考到雅斯8分、申請上了英國的研究所,無論她外表看起來再溫馴,骨子裡還是有著雙子的桀傲,甚至以自虐來形容自己的高標準,這點實在令我欣賞不已。(自己也是雙子座,難免惺惺相惜)很快地,一年後,李宓便抱著出版領域的碩士學歷,回到臺灣這片土地上。在倫敦這樣優雅而美麗的城市裡,她卻更看見了冷漠與排斥,即便全球化儼然已是一個高尚的口訣,但種族的藩籬仍是紮實地存在著,再加上英國近年的政策,對各國留學生來說更是嚴峻。也許就是眼底盡收了這樣的風光,回到這個相對溫暖而友善的島嶼,更懂得溫柔地去面對社會。
 
 
 
 
我一直都相信,過去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彼此交疊、篩選,才能精釀出現在的自己。對李宓來說也是如此,原本只是個愛看書的女生,現在成了一名編輯。雖然她都笑稱自己還是菜鳥,但在她心中也早已悄然地有了更遠的願景。
 
 
談到臺灣的閱讀環境,我們的對話也不自覺炙熱了起來。在文青的沙塵暴中,閱讀似乎變成文人雅士限定的一種運動,如果你有買書、看書的習慣,難免被身邊朋友叫過幾句「文青」吧?舉凡誠品、或是剛引進臺灣的蔦屋書店,似乎都擺脫不了既定的風氣,除了看書,更是拍照打卡的好地點(無奈)。出版產業是一條潺潺的河,從版權、編輯、設計到印刷、零售,其實每個環節都正在決定,最終我們會看到哪些書、接收怎樣的資訊。李宓說,未來想用柑仔店的風格來經營一家小書店,電視播送著棒球賽,成為聚集鄉里的場所,誰都可以接觸書籍,我想這絕對會是閱讀環境的一大躍進吧?說到這裡,不禁想起《電子情書》這部經典電影,正是在講述連鎖書店與獨立書店的消長與群眾的需求、書籍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悄然轉變的過程。
 
 
《比你看到的更神奇》李宓編輯的第一本書。2017年出版
 
 
經過了英國一年的洗鍊,也經歷了感情的挫折,「好好生活」是李宓放在心中最簡單的告誡。在讀書共和國負責童書編輯的她,希望透過工作把知識帶給大家,更能培養下一代對閱讀的喜愛,畢竟談到翻轉世代,一直都是漫長的。看著她談到想走訪世界各大書展,例如法蘭克福書展、倫敦書展、波隆那兒童書展等等,我把她眼神中閃爍著的希望,解讀成對臺灣的期待。
 
聊了一個早上,談到許多沒想過的層面,還記得我們談到前陣子的日劇「校對女王」,她說臺灣應該還沒哪個出版社規模大到可以有校對部門,校對就也納為編輯的工作之一了。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喜歡閱讀的我,從沒深入了解過出版體系,看到李宓在產業中努力著,似乎也提醒了不論我們是誰,每一步都是在決定社會的樣貌。李宓在書中找到她理想的允諾之地,我也不禁感到欣喜與雀躍,並再努力地找尋屬於我的,也祝福每個人。
 
 
│補充及延伸│
 
李宓的必看書單:

偷書賊(The Book Thief)/Markus Zusak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J. K. Rowling
AJ的書店人生(The Storied Life of A.J. Fikry)/Gabrielle Zevin
ROOM/Emma Donoghue
綠島(Green Islands)/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
 
 
相關文章:
 
 
 
讀人計畫系列文章將於每周日更新。謝謝觀看!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