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女子圖鑑」的圖片搜尋結果

前陣子看完《東京女子圖鑑》這部小品日劇
雖然跟東京妄想女子幾乎有點撞題材,但呈現的是完全不同的氛圍!

水川麻美擔綱主演的東京女子圖鑑,寓意富饒,一路從高中生到40歲女子的心境
讓我看的不要不要的。而且一集只有20幾分鐘,完全就是一部一天可以看完的日劇!!!(大力推坑)
可能是因為當時我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也只剩一個禮拜就要出發來東京讀書了 ,看著看著就開始更期待「東京究竟是怎樣的城市呢?」

 

【小暴雷的劇情介紹】

17歲的我們,常常都在想「未來要幹嘛?」
就算你不想,老師也會逼問 (超煩耶!) 也許吧,我也曾像女主角「綾」一樣,想當個「讓大家羨慕的人」(只是這樣活得很辛苦ㄟ)
※現在想一想,我還是沒甚麼能讓人羨慕的ㄟ,還是有人會羨慕很胖的人嗎???※

出身在日本東北秋田的女高中生,一心想前往キラキラ✨璀璨的日本首都:東京!
(大概就像臺灣年輕人也會憧憬嘗試到台北讀書或工作吧!)

身在比較偏僻的小地方,常常會覺得遙遠的那顆星星(城市)裡,一定蘊藏著很多幸福
甚至光是用想像的就好興奮!我會成為時尚又氣派的白領階級,找到白馬王子,共組美滿的家庭,在夢一般的東京生活著。(甘系阿捏???)
而且這種幸福,和家鄉那種唾手可得的人生,絕對不一樣!!
抱著這種心情,23歲的綾順利找到在東京的工作,正式成為,東京女子!

「東京女子圖鑑」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用「區域」「戀愛」串起東京女子的一生際遇

20歲出頭在三軒茶屋街角遇見的那份溫柔,就像月亮,即使很美但是太理所當然了。隨著職場升遷,二十後半,搬到高級一點的惠比壽,跟著同事參加的婚活(日文,聯誼的意思),對象也漸漸變成高薪的社會菁英。看似即將變成人生勝利組了哇哈哈哈,對方去和「門當戶對」的女人結婚了。恰好遇到三十歲事業起飛,成為時尚尖端─銀座的世界名牌公關經理,和有婦之夫的戀愛,過著富有、高品質的生活。偶然一場和姊妹的聚會,卻發現大家都已經結婚、甚至生了孩子。

「我感覺像是浦島太郎回到了人間,在去龍宮的短短幾日裡,曾經和自己一起玩耍的女性朋友,大家已經做了媽媽,我終於意識到,現在的自己已經到了沒有退路的地步。」

發現自己不再是當初的年輕妹子 (當然,我覺得三十歲才是真正魅力富饒的年紀),搬到豐洲,嫁給一個平凡的中年男子。開始了「夢寐以求」的家庭生活。「幸福嗎?」每個階段的綾,都這樣問自己,也立刻說服自己:「我很幸福喔!」卻經歷了離婚,一個人住在代代木上原,偶然與年輕的小弟弟談起漫無目的的速食愛情。一切都彷彿還是昨天,但40歲了。最後在三軒茶屋遇見了剛來到東京的情人,回頭一想,那時候真的好幸福呢。不過舊情人的身邊已經有妻子,和孩子了。

總是要走到最後,才可能發現最初的那份美好
不過當初我們都汲汲營營渴望著前方的風景,都捨不得為了因眼前渺小的幸福駐足。

「東京女子圖鑑」的圖片搜尋結果

 

【稍微穿插一下我的心得】

這女子,根本就是在玩一場人間遊戲阿。集「隨波逐流」和「虛榮」於一身耶哈哈哈哈
不過畢竟人家的生平大志就是想當一個讓人羨慕的人,所以人家有工作他也要、人家升遷他也要、人家結婚他也要 (問號)

給周星馳一個戲份 (好突然???)

「周星馳」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有些人就說,這部片根本是幫女生性貼標籤阿!!!可是先撇除政治正確,日本社會就還是這樣
先不說女生在職場上有多吃鱉了,顧主還會問你有沒有生育計畫之類的,可能名校畢業的女高材生也比不過一個平凡男生

日本:職場女性和“女性經濟學”

其實像我媽(上一輩的),也都一直期待我能嫁個好人,工作能力甚麼的似乎也沒那麼重要 (?)
我就很不懂,那我小時候在那邊考試跟人家廝殺,得個前三名你那麼爽,長大之後跟我說工作好不好也不重要
重點是要找人嫁了???WHAT???你kidding me嗎???

直接推延伸閱讀
從女性職場地位,看日本距離性別平權的路有多遠

 

總之最後,男配角問了這句:「還覺得東京是那麼閃閃發光的嗎?」
不過很多事情都是經歷了才有答案吧,如果綾在20幾歲就定下來,他怎麼知道前方有甚麼呢?

「東京女子圖鑑」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沒有繞了這麼一大圈,怎麼知道簡單平凡就是最幸福的事呢?」
但這一大圈其實我還是會繞!!!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