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寫一個很突然的主題!
前陣子剛好看到瀧澤秀明上節目
突然發現他臉也硬了 (很奇怪的形容詞但真的感覺他臉很硬)
這才意識到距離他的大紅作,魔女的條件,已經20年了........SHOCK!
所以我跑回去看了魔女的條件,真的是嚇出我一身冷汗
20年前,太前衛!!!
所以今天我想透過這部平均收視率超過21%的經典日劇來個時代考察!

「魔女的條件」(魔女の条件) 是1999年的春季日劇。
最高收視超過29% (有3成的人同時在看這部日劇.....)
也一舉唱紅了宇多田光的首張專輯『FIRST LOVE』
(腦中自動有旋律的請舉手)
 

「首週賣出200萬張的佳績外,最後累積成765萬張的怪物級紀錄,並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留名青史的宇多田神話。」
重溫宇多田光(1):【First Love】,留名青史的神話 (←←←文章連結←←←)

松嶋菜菜子飾演一位26歲的高中老師﹝廣瀨未知﹞,瀧澤秀明飾演17歲的高中生﹝黑澤光﹞
這部日劇的主線就是這對俊男美女如何(莫名其妙地)相戀和旁人無止盡的阻撓
但其實我覺得更有趣的是,
藏在這部日劇中的父權思想,以及A片式的幻想

【本文有雷!小心服用!】

師生戀超越社會的道德線,要被接受並不容易,在現實生活中幾乎少聞
但也正因為如此,承載著觀眾出自於「禁忌」的幻想,師生戀成為日劇、日本電影的萬年題材。
(EX:生田斗真‧廣瀨すず《老師我可以喜歡你嗎?》、松本潤‧有村架純《愛,不由自主》、山下智久‧小松菜奈《近距離戀愛》、有村架純‧岡田健史《中學聖日記》....好了真的太多了)
不過其實能成功的作品並不多,也必須要做好背負社會的賛否両論的心理準備

「魔女」一詞是借用中世紀「獵巫」的概念
按指主角被世間鄙棄,被眾人的眼光追殺的意思。

好啦所以,1999年,是個怎樣的年代呢?(當年我才6歲) (靠杯暴露年齡了!)

1、父權依舊肆虐,女性崛起前的張望

(1)聽我的準沒錯?!

﹝廣瀨未知﹞是一個完全父權主義社會下的女性
「聽從爸爸的安排」、「不敢忤逆」、因此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甚麼
就連教師的職位,也是透過爸爸的人際關係被安排的
因此26歲的她其實行事作風都還很像小孩,不太擅長做決定 (難怪不適合當老師)

她當時的男友﹝北井大﹞(別所哲也‧飾)
也是一個超級父權控制狂
覺得自己對另一伴的安排都是「為她好」、「聽我的準沒錯」
不聽話就要被暴力對待,好險他們沒結婚不然肯定會發生家暴案件 (預知)

總而言之,﹝廣瀨未知﹞的一生就是瘋狂地被支配著
連結婚都沒有自主權,這為她對「自由的國度」的追求埋下伏筆。

(2)妳的日子很苦所以身體很廉價?!

這是我對於這部日劇感到有點反胃,卻也吸引我注意的地方
雖然很真實,就像社會新聞一樣 (一方面也覺得導演還真敢拍)

這部片裡有三度出現「侵犯」的劇情
一次是﹝廣瀨未知﹞的未婚夫懷疑她變心了
把她強行帶回家,在床上要侵犯她
※只要一方不願意,就算是情侶夫妻也構成性侵害喔!※(突然開導)

一次是﹝廣瀨未知﹞和﹝黑澤光﹞的誹聞正在校園傳開時
本來就不受到女學生歡迎的﹝廣瀨未知﹞被霸凌 (老師在廁所被學生潑水?我問號)
一方面繼續被爸爸、未婚夫逼迫做個乖乖牌,她的確正在度過難熬的一段日子

這時編劇安排她被三名男學生拉進小教室
男學生試圖集體侵犯她,並說著「妳給﹝黑澤光﹞嘗了很多甜頭吧?給我們也來一點吧」之類的
整個覺得好.........寫實,好前衛阿20年前的日劇毫不隱諱

另外一次是﹝廣瀨未知﹞已經確定懷孕,想一人扶養孩子
離開爸媽,在外地做著餐廳的洗碗工的狼狽日子時
餐廳的主管 (還是老闆?) 某天登門拜訪,試圖在她家侵犯她
一面說著「妳知道妳違背我的下場就是失去這份工作嗎?」(類似的話)

在我看來,這兩個PART傳遞著某種社會的價值觀
對女性、對身體的不禮貌,因為日子難熬,身體就很廉價嗎?
但在這部戲裡女主角都有擋下來,成功逃離現場
也算是對於女性身體的意識的抬頭做了一點嘗試

2、唯美地處理A片幻想

其實光是「師生戀」這個題材本身就存在A片的幻想
所有禁斷、不倫、超越社會常規的框架的,都可能是觀眾想要的。

包括男女主角在圖書館過了他們的初夜。

甚至還有在﹝黑澤光﹞的母親﹝黑澤鏡子﹞(黑木瞳‧飾)身上的戀子情節
﹝黑澤鏡子﹞當然阻撓她兒子與老師的戀情
但並不是因為這是不可原諒的師生戀
而是她不願意把兒子交給「另一個女人」,出自於女人對於女人的忌妒

其實愛情裡包含很多元素
兩人各自的成長背景以及心理因素,促成它們對愛情的冀望
在魔女的條件裡,男女主角都被生活、家人束縛著
遇見對方後,似乎從對方身上得到解答,因此一瞬就墜入愛河

說實在,他們根本就不熟
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那幾個片段,還有非常零星的回憶在支撐這種近乎於迷戀的「愛情」

突然想起馬欣說的,「是愛情先找上你」
強調多元的21世紀,同性婚姻是個滾燙的議題
師生戀、老少配所招惹的議論與反對,其實都是社會框架的產物
愛一個人到底哪裡不對了?!
很多時候都只是處理的方式錯了而已
(例如日劇裡的處理方式往往都很不成熟,不適合當作借鏡哈哈哈)

 

最後必須譴責一下
菜菜子為什麼過了20年還是那麼美???

魔女。(我好生氣)

希望我20年後也可以美若天仙 (雖然我從來沒有美過)
大家881~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