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地我正在日本念大學院 (哪裡眾所皆知)
總之在日本生活也一年半以上了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身為留學生的生存哲學!

※人人皆有不同,本人的觀點僅供參考哦!※

 

不知道大家對「日本人」抱有甚麼樣的印象?
很有禮貌?
很假?
很守時?
英文很爛?
日本媽媽很會做便當?
男生很矮? (幹嘛突然攻擊人)
............
.......

 

Anyway
在日本的大學院要如何生存才不會失了禮節呢?
在大學院要如何明則保身呢?
日本物價很貴嗎?
日本人的小惡習?
以下來為大家一一破解!!
(請斟酌服用)
 


(圖為風光明媚的吾校:京都造形藝術大學)

1、守時不遲到!

這一點絕對是被我列為最重要的鐵則!
守時對日本人來說就是「基本的」禮貌
無論是跟教授的meeting或是繳交東西,絕對要在時限內完成
(曾在學校看過一個博二生,因為提交書類晚了5分鐘,被當場拒收........
(直接升博三哦!恭喜阿..........

 

2、就算無法滿口敬語,也至少不要爆出普通形阿!!

醜話先說在前頭:※敬語的能力是絕對需要的※
很多人都會納悶,跟教授講話是不是一定要「超」有禮貌?
其實我覺得適度就好
開口閉口就ございます、いただければ.....etc,反倒顯得生硬
(同個ゼミ的日本人前輩也沒有句句都用敬語哦!)
但如果是要麻煩或請教教授事情,或是要向教授道歉等等時,使用敬語當然比較好啦

不過無論如何!最起碼!!です・ます的程度還是要有的........
(每次聽到一些中國人跟老師講「質問ある」我都一身冷汗) (雖然乾我屁事)
我是覺得身為留學生,雖然可能有些教授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不會放在心上
但也很有可能會被教授覺得這死兔崽子怎麼連基本禮貌都不懂等等....
(而且日本人絕對不會直接跟你說,只會在心中默默記你幾筆、幫你貼個標籤

3、凡事多想一步!對自己吹毛求疵一點!

這點是我想給留學生們最大的箴言
有一些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朋友們也有同感
畢竟日本就是一個龜毛的民族,非常注重細節
要跟教授討論、或是要提交資料,都寧可多準備一點
老師喜歡電子檔還是紙本?
這個東西要不要順便帶著?
之類的
有做總比沒做好,而如果真的不知道的時候一定要開口問!

4、輕鬆看待日本人口中的﹝下次見!﹞

這是一件在日本的台灣人都點頭如搗蒜的事
應該算得上是日本人的惡習了 (?)

他們很習慣說「また一緒に遊ぼうね」(下次要再一起玩哦!) 之類的話
不過大概有8成都是場面話啦哈哈哈哈
其實可能也不是真的很想跟你玩
但為了收尾好看,就是會脫口而出.........

可能因為我是個如果不想再看到你,就絕對不會說「再約喔」的人
(大多數台灣人都這樣吧?????嗎??????)
所以剛來日本的時候
我常想說阿到底是有要約嗎???後來就漸漸習慣這種社交說詞了哈哈哈
尤其是如果有要跟日本人談戀愛的,送上我日本男性的箴言乙句
「他真的想約你的話,他就會直接問你哪天有沒有空了。」


5、用各種方法無止盡地精進日文吧!

說實話當初我從語言學校畢業後一度很自負
覺得自己的日文已經很好了
但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

我們台灣民族就是要精益求精
學習語言是一段無止盡的路
雖然可以跟日本人聊天、可以在這生活,的確日文絕對不差
但透過不同的管道 (電視節目、日劇、新聞、小說等等)
都絕對能學到不同東西!!

對學校的報告作業都會很有幫助

畢竟語言是個不多看、不多用就一定會鈍的東西
連母語都是這樣了何況是外語~所以一定要諦めずに繼續學日文!

 

6.想省錢多比價!妥善使用集點卡!

我打這點超沒說服力 (因為花錢明明如流水)
但把省錢達人我女友的建議也綜合一下
要省還是可以的!

首先當然是要學會自炊啦!
雖然日本很多好吃的食物,但一次出去吃飯最少也會花個7、800百日幣
(一碗拉麵平均就這個價錢了)
更不用說偶爾和朋友去居酒屋、燒肉店
一次就是2000~4000日幣的花費,真的很傷荷包........

然而自炊當然就是得去超市買食材
日本超市的價差可大了!有時間的話可以多走幾間超市比比看價錢
有些很明顯的貴婦超市 (EX:成井) 真的貴到......
如果只是要買醬料、調味料、調理包、泡麵等等,其實百元商店就可以解決了!
或是﹝業務超市﹞也絕對是省錢的好幫手 (烏龍麵一包15日幣那種XDDD)

另外,日本是個很愛發行集點卡的民族
藥妝、超市、咖啡店都有 (我錢包已經厚到快蓋不起來......
點數5倍送、或是各種打折日,都可以好好注意一下哈哈哈
要買比較高單價的東西,就可以趁這種日子再去,能省則省囉!!

※小提醒※
但也別集點卡熱衷過頭,可能會為了集點產生反效果越買越多XDD (我在說我自己)

 

最後的最後
也是我來日本後最大的改變!
出門記得化個淡妝!這也是基本禮儀喔
(天生麗質的人可能不用啦) 
(啊我就醜不然怎辦)
(e04)

 

以上,祝大家留學之路順順利利媽祖保庇!!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