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到青森拜訪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拜訪?)
青森│藝術:《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周邊市街區介紹![圖多]

當時的企畫展就是 Do Ho Suh (徐道獲) 的特展﹝PASSANGE/S﹞
雖然展出的作品不多,但非常令我驚豔!
因此回來做了一番功課 (然後過了一個多月才要打文章?哈哈哈哈)

1962年出生的徐道獲,是一位韓裔的藝術家
在29歲時 (1991年) 離開了南韓前往美國
在羅德島設計學院的經驗輾轉讓他接觸到雕塑

而後1999年耶魯大學碩士畢業製作時,他完成了首件建築雕塑作品
便也是他的代表作,用布料打造出一比一的兒時住宅 


隨著不斷搬家,這系列也成為他獨樹一格的展示
這次在十和田美術館也親眼見到那布料的神奇與魅力
「我覺得那更像現在的過去式,或者現在如何與過去重疊。我一直帶著過去生活,是我生命中根本的渴望。」

穿梭在作品中,沒有盡頭,也沒有開端
在連貫一通的房間裡,除了讚嘆家具們的細節製作
更在這半透明的空間裡揣摩他的心境。關於離鄉背井,關於家的記憶。

「這些布料雕塑並不是為了重新建造實體空間,
而是為了傳遞空間的記憶,是無形的。」

﹝遷徙﹞是徐道獲的人生課題,加深了﹝家﹞對他而言的意義
除此之外,存在於遷徙之中的「空間概念」也是在他作品中很常見的暗示

紐約、倫敦、首爾
三地不同的風景與洗禮,各自對徐道獲的人生佔有不同的價值
在不同城市建立對自我的身分認同,和每個地方獨特而複雜的理解


﹝Passange/s﹞則是他對人生的體現
「人生就像是用來移動於空間與空間中那條長長的通路」

易地而居的徐道獲,常用不同視角在尋覓「自己的存在」
包含現在已成為父親的他,也試著用女兒的角度,賦予﹝家﹞的另一種意義

 

我在想
每個藝術家心中都抱有一個 (或多個) 問題
而創作的過程,就是在尋覓解答,或著向大眾發問

作品雖然朝同個風格發展,卻不會因此邁向無聊
也許是因為他們對心中那個根源是如此地黏著,如此地渴望有一天自己能夠有所領悟吧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