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在這篇文章中介紹的書是:
「把他們關起來,然後呢?─九個國家監獄現場實錄,重思公平正義與應報懲罰」
(原書名:Incarceration Nations,A Journey to Justice in Prisons Around the World)

作者: 貝茲.卓辛格(Baz Dreisinger)
譯者: 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近年來我的買書癖好,就是隨、便、亂、買!(蛤???)
最近關心的議題、網路上看到的推薦、連結,我都會順手就買下去了
因為媽媽說書就是我的嫁妝!!(大聲)

前陣子我非常落伍地終於看了勁爆女子監獄 (Orange is the new black)這部影集
一鼓作氣從第一季飆看到第五季,然後剛好接著看7月底才上線的第六季哈哈哈哈哈
總之,女子監獄這個契機,讓我對監獄這個體制燃起非常大的興趣!

另外加上學校剛好也在談「身體」「監視」「資本社會」等等keywords
我便入手了這本2016年出版的書來拜讀一番。

 

如同封面上的文字
「我們以為截去問題就達到嚇阻與懲罰,保障其他人平安,
但我們怎能忘記所謂『問題』依舊是人類,
他們最後仍然要回歸社會,與其他人生活在一起。」
一語道破的現代社會對監獄的迷思。

再翻幾頁,閱讀了本書的推薦序
東吳大學哲學系的陳瑤華教授也提到
「人類過去的監所管理都以報復犯罪、隔離、控管為目的,如果要知道過去的受刑人受到甚麼樣的待遇,只要知道過去人類怎麼對待動物就可以了解。」
(聽起來很聳動吧,可是是真的。)

「矯治的精神就是涉及我們對於人的重新省思和肯定,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省思,那麼『隔離』本身就會變成目的。」

這本書帶領讀者深入九個國家的監獄
其中包含盧安達、南非、烏干達、牙買加、泰國、巴西、澳洲、新加坡、挪威。
每個國家對於監獄教化、犯人改造的想法和手段各有不同
作者透過實際深入觀察,並且在各國監獄裡開設寫作等等的教育課程
將被監禁者在監獄內的教育需求和再生的這種意志、期望,深刻地挖掘了出來。

在作者筆下,可以得知其實許多犯罪者對於學習有強烈的渴求
對未來出獄之路也抱著重生的覺悟 (當然這來自對於失敗的恐懼)

從18世紀末,資本主義這頭巨獸誕生以來
世界進入了工業化、都市化的高度競爭中
隨之而起的貧富差距也更進一步地導致犯罪率提高
「監獄」這種機構本身,也是近代的產物,如同我們熟知的「工廠」一樣
監獄系統和資本主義如出一轍,維繫於控制肉體勞動和時間分配
只是資本主義將其轉換成『金錢報酬』;監獄將其轉換成『罪行輕重』

而本書也不諱言地直接點出一個經常被我們忽略的事實:
「監獄根本無效!」
(自1973年來美國服刑人數穩定成長,但是從未看到對應的犯罪率下降)
監獄將犯人與社會大眾隔絕,反正成為犯罪訓練中心
如果有看女子監獄的話應該會很有同感 (例如怎麼鑽漏洞把違禁品運進來,深感佩服.........)
更別說監獄裡還有許多複雜的種族、幫派結成的問題等等
在這樣的環境中,改造或教化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噢,不是這個圖片!哈哈哈哈哈)

 

最後被作者關注的重點是:監獄裡的生存環境

把犯罪者關進監獄 (先不論這些犯罪者的罪行輕重)
多半的人可能都會覺得他們是「罪有應得」,當然這是不可置否的事實
但經常我們會遺忘,即使他們犯錯,他們仍是活生生的人
若失去了身為人最基本的尊嚴對待,等於是在繼續剝奪犯人在精神、心靈方面的健康
對他們刑期完畢回到社會的「正常」生活沒有任何益處
然而在他們回歸社會後呢?

我已經不知道我在推薦書還是推薦影集了!!!!
Anyway,兩者都非常值得一看?

能在這本書的作者的帶領下
看見不同國家「真實」的監禁現狀,而非電視影集
其實是非常令人亢奮卻又極其心痛的
(常常看到一個段落必須喝水休息.........)

監獄如果無法提供「教化」的資源和協助
便完全無法降低犯罪率 (再犯率)
況且現在有許多民營監獄,更跟資本分不清界線
為了賺錢超收罪犯、生存環境更糟更複雜
關於這一點,身為社會上的一份子都應該要再想想
畢竟並不是把人關進監獄就能一勞永逸的

總之

這本書!我推!!!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