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大家的照顧,留學之路終於有了下一步(嘴角上揚大約52度)
因此今天決定來分享我準備的過程和面試的內容~

雖然不見得能帶給各位高手什麼幫助,但よろしければ就參考參考ㄅ!

 

【流程時間軸建議】※前期
四月、五月:鎖定目標的學校、科系、教授
六月:決定想研究的題目、開始大量閱讀論文&相關書籍文獻
七月:動手寫研究計畫&志望理由
八月、九月:出願
九月、十月:考試、放榜
十一月~三月:逍遙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7年四月來到東京「銀星日本語學校」提升日文(語校的介紹可以點我
雖然持有N2證書,但剛開始speaking爛到連媽祖娘娘在偷笑我都有感覺到
但半年後居然可以去面試、跟教授說明自己的研究計畫
成就感爆棚的程度大概跟
睡前沒卸妝隔天爆痘的程度差不多
好,廢話就不多說了抱歉

 

【日本大學院簡介】

相信大家可能已經知道,一般來說日本大學院分為前期跟後期
前期的申請時間大多落在8、9月,後期則是12月、1月(但並不是所有學科都會開前後期)
雖然在日本大家常說,事先跟大學院教授聯絡會比較好(因為如果教授對你的研究有興趣、願意收你,考試或面試基本上不要太差都沒有問題)
但我就是沒有事先聯絡的那個人哈哈哈
因為理科文科不太一樣、甚至也有學校規定不能事先聯絡,所以這部分必須自己注意情報了!

 

【出願申請】

在出願前,當然必須要鎖定學校和科系,畢竟每個系所要求的審查資料都不一樣
另外也要注意,外國人有時候會被要求在正式出願前先做
「出願資格審查」
畢竟我們不是日本人,校方必須確認你有沒有在母國受過16年教育、要看大學畢業證書等等
(不過台灣的學制基本上沒有任何問題,只是一道程序而已)

再來就是準備出願時要用的
「研究計畫書」:在大學院準備要進行什麼研究
大致包含研究背景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意義、課題、參考文獻
字數依系所要求各有不同,大約落在800字~2000字

「志望理由書」:為什麼想進入這所學校
內容較計劃書精簡,focus在過往的經歷與研究計畫的關聯、為什麼選擇在這所學校做這個研究....etc
我覺得蠻重要的是一定要先在學校網站上了解系所的program跟課綱

※關於研究計畫和志願理由,如果有人有興趣 (或是我很閒的話) 我會再另外打一篇~

 

我報了兩所學校,第一間摧殘我的是東京藝術大學(八月出願、九月面試)
基本上是藝術類裡殿堂級的學校,所以我失敗了哈哈哈哈(這是乾笑)

但其實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幫助的經驗,甚至可說是救了我一把
除了可以大概知道面試時老師針對我的研究計畫會提出什麼問題

在反覆推敲的過程中,也能發現研究的漏洞〈基本上是漏洞百出〉 

再來就是我的本番:京都造形藝術大學(九月出願、十月面試)
有了上一次 (慘痛的) 面試經驗,這次面試就比較順暢,緊張感也減少許多
所以接下來,就來說說面試的內容~

 

【面試內容】

我的專攻是藝術文化研究
因為比較偏向研究理論型的學科,所以考試只有口試
沒有考小論文或其他試驗~
(爽!)
不過相對的,能不能清楚說明自己的研究也就變得很重要

整體來說
面試時間的40分鐘內,大概有30分鐘,也就是將近
75%的時間都著墨在研究計畫

※面試小技巧※
1、盡量把每個回答縮短至10-20秒內,製造一種跟老師對話的感覺
劈哩啪啦一直講,老師也會分心........聽著聽著就迷失主題了~
2、避免過多手勢輔助,適當就好
3、發語詞NG,例如えっと、あーの,用はい取代比較好~

「請簡單說明你的研究計畫」
「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這所學校有什麼特別之處或是資源是你覺得可以運用的」
「大學的專攻是什麼?跟未來的研究有什麼關係」

「大學院(研究所)畢業後的進路有什麼規劃?」
「為了這個研究,覺得自己有哪方面需要再加強」
................etc.

比較重要的大概是這些
但我真心,外國留學生第一步還是「日文能力」
文法有點小錯就不要太在意了,但發音等等的流暢度真的很重要!

 

大概就是這樣子ㄌ~
真正的大學院生的生活我還不知道 (目前逍遙中) 之後再來分享!
也祝福想到日本唸書的各位都可以順利
雖然過程中也會有許多苦難或是想放棄,但付出多少一定會有回報的 (真心覺得)
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要正面迎接挑戰
最後又變勸世文!!!我怎麼搞ㄉ!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