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跟我一樣說到「日本」跟「機車」就會一秒想到烏龍派出所的本田嗎?哈哈哈(我腦子到底在裝什麼)

 

在日本(尤其大都市)幾乎看不到機車在路上跑
究竟是為什麼呢?我真的好想知道阿........

因此我做了一些功課,今天來發表(發表?)
也訪問了日本室友到底對機車(摩托車)有什麼偏見!
 

首先日本室友直接問我:

台灣到處都長這樣嗎?到處嗎?哈哈哈哈會不會太浮誇
對,台北會長這樣,但也是要看時段地段啦!!(日本人稱這個叫做摩托車瀑布)

以下分為兩大因素來剖析!!日本不太常見摩托車的原因

 

【實際因素】

1、考照制度嚴謹

我才覺得台灣駕照太好考XDDD
難怪路上一堆三寶(我是沒資格說別人啦),

50cc不能雙載,時速限制三十
125cc考照第一年不能雙載,時速限制六十........實在麻煩耶!!

 

2、養車太貴

日本國產車的價錢,可能跟摩托車差不多
那我何苦???

而且機車位難求,所費不貲,當然讓人卻步
加上日本大眾運輸工具很便利,根本也不需要機車代步~

 

3、天氣

日本除了跟台灣一樣是冬夏分明的島國氣候
到了冬天更是會下雪阿!
機車能派上用場的時間真的不多

而且想一想,要在那麼變化多端的天氣狀況
騎摩托車風吹雨淋,搞得跟失戀一樣狼狽
對注重外表的日本人來說,簡直不可能!

 

【心理因素】

1、暴走族才會騎摩托車?

這兩個妹子可是貨真價實的「飆車族」
而「暴走族」就是他們的代名詞

以前不管看極道鮮師阿,各種不良少年漫畫
也會看到摩托車的戲份

因此摩托車就漸漸的成為暴走族的象徵
一般人自然會避免接觸

甚至在80年代還有一波「反摩托車」的運動
「摩托車」「不良」這樣的想法就種在日本人淺意識裡了

 

2、騎機車太危險?飛太遠?

日本室友不斷地問我「你出過車禍嗎?」「一定有的吧?」
我也是尷尬笑笑的。(因為我真的出過不只一次車禍)

的確,機車有一定的危險性
有時候就算自己規矩守法,也還是會受傷?有夠衰阿

90年代日本把騎機車比喻成跟酒駕一樣危險的事
直到現在,日本人當然還是不會把騎機車當作一個選項!

---------

 

不過呢,日本鄉下地方還是會見到摩托車的蹤跡
(我在東京也看過兩三次,不過比例來說真的很低)

其實我覺得,現在不是在提倡節能減碳嗎?
以台北來說,捷運、公車真的超方便阿,根本不至於要騎摩托車
又熱又黏,又毀壞頭髮,又會被撞,又要花時間找停車位!!

但可能台灣人已經習慣方便了
整個環境對機車的生存也很便利,一時之間也很難放棄吧

 

PS、
日本室友聽到「抽鑰匙」這個聯誼活動
整個興奮到.......一直說很想玩玩看XDDD
還一直問我抽到不好的車要怎麼辦!(勢利眼ㄟ)哈哈哈

 

好了今天的整理舊告一段落哩
我覺得探索這些事情還蠻好玩的哈哈哈
把平常看在眼裡但卻不知道原因的事情追根究柢一下,也算功德圓滿啦

 

寫在每周三的觀察日記歡迎分享或準時收看

《精彩回顧》

觀察001│日本:如影隨形的自動販賣機

觀察002│日本:為什麼要一直逼我喝冰水!!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