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夠不夠偏激???哈哈哈(他們是我語校的同學們~~~)

其實我今天想稍微談的是來到東京這兩個多月的觀察(先清個喉嚨)

在來東京念書之前啊,我花很多時間在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來,但「東京很酷啊」「很喜歡日本啊」這種答案,基本上不算啦。不難發現,多數人來到語言學校,是為了在日本就業或升學,也有一些人是希望為了把日文學好,以後回到自己國家工作時可以運用,當然也有部分的人是屬於,出社會辛苦工作一陣子了,想接觸新的環境,找回生命的熱忱(有沒有這麼浮誇)。但真的,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其實我覺得很多人都有一個迷思,就是「都在日本了、日文怎麼可能不好!」ㄏㄟˊ?這種事還真的很有可能咧!!出國了會發現,相同母語的人真的很容易聚在一起,取暖也好、消解寂寞也罷,常看到一群韓國人、一群中國人(可能夾雜著臺灣人?)之類的,講著自己的母語這樣。雖然這人之常情也沒甚麼不對,但老實說,語言學校每天也才上課3、4個小時,如果沒有主動開發講日文的機會,要進步是非常有限的!!(真心不騙)。

 

但為什麼我覺得要先搞懂自己出國的原因呢?雖然我在臺灣學過一年多日文、考過N2,但也不敢說底子好,外加口說簡直是爛到極點,目標是要升學的我,一來語言學校就是被時間追著打,不趕快進步就沒戲唱了。的感覺。雖然也會跟學校認識的臺灣人和中國人聊天或吃飯,但為了提升日文程度,盡可能地有機會就去認識「非中文母語者」(例如本校最多的韓人),加上選課科目的關係,我常遇到日文比我好很多的韓國同學,跟他們出去或聊天雖然會覺得有點壓力,但也的確從他們身上偷學很多口語、表現的方式。(竊笑)

當然也不是不能跟講中文的人當朋友啦哈哈哈,只是有沒有必要膩在一起...就是見仁見智了~

除此之外,日本(東京)其實還蠻多語言交流會、language exchange meet-up,其中有比較正派的讀書會(在家庭式餐廳舉辦,EX:薩麗亞),也有些比較交友性質(在平價酒吧舉行,EX:HUB)。況且身為台灣人,其實有好處的!!「台日友好」大家應該都聽過吧?對,就是基本上日本人對台灣人還算有好感,比起中國跟韓國,我們就是一個得人疼的孩子!(雙手比YA),在所謂的台日交流網站,也可以找到很多人練習日文。
※補充:所謂語言交換,請記得是雙方平等互惠的!不要一心只想著自己要進步日文,就一直巴著對方講日文,幫助對方練習中文也很重要~!※

  

(sharehouse的各國朋友們~)

 

總而言之,來日本之後,在基本的生活對話當然會因為「習慣」而感到進步,可以點餐、問路是一回事,能不能闡述自己的意見又是另一件事了。我認為阿,語言這件事沒有一步登天的,並不會因為你今天住在日本、剛好又在這邊上課,就會一夜之間突飛猛進,仔細想想、如果沒有付出相對的時間和心力,你也只是住在這裡很久的觀光客而已阿。如果已經出國了,不管是抱著什麼目標,就好好把握時間吧!(最後變成勸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