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日本,在夢幻的事情發生之前,總是要先辦點麻煩的手續! ※我好像把臉遮住比較正※

如同前文所說
目前日本有七個機場可以在入境時直接拿到在留卡,分別是 (遞麥克風給觀眾)
大阪關西機場、東京羽田機場、東京成田機場、名古屋中部機場、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廣島機場、福岡機場
詳細文章可以參考日本留學│いよいよ/如何申請留學簽證?

所謂在留卡就幾乎是身分證了 (雖然日本人是沒有身份證這種東西的)
對我們留學生來說,在留卡的地位跟護照一樣崇高,弄不見可就麻煩ㄌ!

 

/關於房子!/

依照規定,我們必須在入境日本14天之內到住家所屬的區役所登記住所
因此很建議大家務必在來日本前就找好房子
雖然也有遇過先住民宿一邊找房子的人,可是這樣畢竟比較不保險

我是住在sharehouse,有共用的廚房、客廳、浴室和廁所,洗衣機
雖然因為靠近東京都心,有稍微貴了一點,但老娘就是有錢(甚麼?)
不是啦,就是看你是想要省房租住偏遠一點,或是花點錢住在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

想找sharehouse的話,可以看看這網站 (當然也還有很多其他的啦)

ひつじ不動產
OAKHOUSE

 

/住所登記!/

※每個區役所的表格會有一點點差異※

前往登記的時候要記得攜帶:1、護照  2、在留卡
我在整個流程都沒用到印章,但保險起見還是戴一下套 (什麼?)我是說印章還是帶著比較好

要登記住所請先填寫左邊那張:「住民異動屆」( じゅうみんいどうとどけ)
寫上實際入境日本的日期名字 (名字要寫和在留卡上一樣的,大部分應該都是英文拼音)
原地址寫:台湾就可以了 (意思是你從臺灣搬過來)

寫完之後再去抽號碼牌,就會有專人幫你處理了
※區役所的人員都很親切,而且用超慢語速在跟我說話哈哈哈※

 

/住民票!/

如果是有預計要在日本開戶辦完整手機等等的,就會需要用到住民票
一張需要300日幣,所以就算重複申請也沒問題 (因為要賺你的錢,你要申請一百張也行)

填寫「住民票の写し等交付請求書」(じゅうみんひょうのうつしとうこうふせいきゅうしょ)
和異動屆一起寫好拿去辦理就可以了。
國籍、在留情報(在留資格、期間)等資料,就看你希不希望住民票上也秀出來了

 

在這兩項結束後,在留卡背面就會key in地址了,也會拿到熱騰騰的住民票

 

/國民健保!/

最後,也是依照規定,留學生必須加入健保
減額之後每個月的保費大概是日幣1000-2000元

拿著key in完的在留卡,在同一間區役所裡的「保險年金課」就可以加入健保

櫃員都會教你寫表格上的資料
也會再跟你核對一次你的在留資格、是不是學生、有沒有收入這些
所以其實不用太緊張!連我日文那~麼爛,都可以搞定了.......(反向安慰法)

 

總之,在日本的RPG也跑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就剩下辦門號跟開戶了,結束之後我就要盡情!!!(你以為要接約炮嗎?)
不是,我是說,接下來我就要盡情好好地讀書了哈哈哈哈哈整個轉很硬!

 

辦門號請參考
日本留學│門號申辦:BIG SIM一卡搞定

 

等待我繼續分享我的東京妄想日記吧^_______^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