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原名: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


說到生田斗真,我是在2015年的日本電影《預告犯》中才認識他。(畢竟我不哈日我都哈別的東西?什麼?) Ok都說了不准開黃腔。

  

對生田斗真就是這麼帥,就是這麼傑尼斯!(是在大聲什麼?


這部被北捷拒登廣告的電影,正是在說一個跨性別的故事。導演荻上直子看到一個關於母親幫想變性的兒子做了假胸部的新聞,點燃了她拍攝此片的靈感。


生田斗真在片中飾演女主角「凜子」,以堅韌的溫柔面對世俗的眼光。與男主角共組著一個多元家庭,看似平凡幸福,卻是如此得來不易。

  


男主角的姪女「小友」是少數在片中有展現強烈情緒的角色,因為母親不負責任的突然離家,輾轉到了舅舅家借住,曾經在班上和同學一起排擠一個陰柔的男同學的她,面對舅舅的跨性別情人凌子時,心裡卻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是人與人之間用理解跨越了藩籬,因為了解彼此的悲傷,才能跨越身體和認知上的偏見,不僅是包容對方,而是愛著都受了傷的對方。


也許終究,凜子沒有辦法成為小友真正的媽媽,但當她們一起編織時,是用一針一線訴說著心裡的苦,如果真的有方法能超渡那些傷心的事,那就編織吧。

  

 


「你絕對、絕對、沒有罪」

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片段是,小友的男同學寫了情書給學長,被媽媽發現後,在房間吞了很多藥打算自殺,但沒有成功,小友偷偷去探病時,同學跟他說「媽媽說我有很大的罪過」(暗指身為男生但喜歡男生),小友堅定地告訴他:「你絕對、絕對、沒有罪」


這就是生命的轉折吧?作為一部性教育的教材(自己訂教材耶哈哈哈哈)我認為每個小孩都有權利重新學習什麼是性別,才能知道如何去守衛身邊的人。


這部電影沒有主動向觀眾說教,沒有驚心動魄的台詞或畫面,卻在細微的地方抓緊了觀眾的心,在電影院的我們彷彿也跟著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受傷、一起療傷了。整部電影用了許多對比的方式讓我們自己去反省,什麼才是愛?什麼才是角色的意義?

  


結論:

我也好想躺在生田斗真的懷中(???

確定是有認真在看電影嗎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