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時至今日,對很多人來說,九份就是悲情城市,九份就是侯孝賢。

但除了九份,這部電影還留下了什麼給這個世代的我們?
城市,又為什麼悲情?


這部1989年由侯孝賢執導的電影
以日本投降後的台灣社會為背景舞台,用一個家庭的縮影,訴說了整個大時代的悲哀

1987年解嚴,兩年後悲情城市誕生,意味著噤聲多久後的爆發?
雖然以歷史的角度來說
電影裡對228的描繪,或多或少也有爭議
但我認為這已是相當大的恩惠和幸運

 

「台灣人可憐、眾人吃、眾人騎、沒人疼」

日本天皇宣布終戰,國民政府接管台灣
這樣的大局轉變,令人疑惑台灣人終究屬於自己嗎?
要如何有尊嚴地生活著,也成了一道難題

片中林家的大哥(陳松勇)是經營酒家的地方土豪
老二被徵召做日軍的軍醫,但已在戰爭中下落不明
老三曾到上海替日本人做翻譯,後來以漢奸的名義被國民政府拘捕入獄,精神大受影響
老四(梁朝偉)因年幼意外而失聰,經營相館,常與地方知識分子有來往

巧妙的用不同的身世,闡述了各自悲情的結局
彷彿在那個時代,平安也是一件好昂貴的事情
活著,要付出怎樣的代價呢?沒人有答案。

「悲情城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北死很多人,民心惶惶  

貫串整部片最重要的因子,應該屬於這個餐桌。

相關圖片

這個地方,是家的象徵,曾經團圓的地方。

電影時不時會把場景帶回這個餐桌
只是,隨著時間推進
餐桌上的人,有些身亡了,有些老了,這就是時勢的殘酷和無奈

林姓一家人,和228事件其實沒有絕對的關係
但我想,在當時誰和228沒有關聯呢?
即使是像林家這樣的百姓
誰能躲過這樣無理的颶風呢?

我自己認為
失聰的老四 (梁朝偉) 這個角色設定的很好
因為聽力不好,也不太會說話,不禁讓人聯想
或許這整個時代,就是如此地不能言語

而他在片中只講了一句話


:「我.......是台灣人」

 

「悲情城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初我們想過要逃,不過,再逃也無路可走。」

最後,老四文清,終究也沒有逃過清算。
有時一句再見,說的可能是生離死別。

片尾,家中的圓桌,已經所剩無幾人
一樣地吃著飯,卻不曉得滋味如何了

侯導用他一貫詩情畫意的長鏡手法
不時讓我們好像就身處在旁邊,看著一幕又一幕的人生

但就算侯導的畫面再流暢,心中難免哽咽

相關圖片

時至今日,距離二二八事件發生已經70年了
 

小時後覺得很納悶
為什麼228,要放假?
為什麼228都會有人出來道歉?

對我來說,1947年果然還是太遠了,遠到我沒辦法去想像那種傷痛

 

直到這一兩年
開始對歷史有點興趣,也實際走到當初查緝私菸的爆發點 (南京西路、大稻埕附近)
很多以前死記在腦子裡的東西,才漸漸地串在一起


※227查緝私菸爆發地點─《天馬茶房》今南京西路上。

「二二八事件」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初私菸查緝的日子是2月27日
國民政府的陳述版本卻讓我們的思考模式導向查緝私菸=228

就我所知
1947年2月28日,有大批民眾到行政長官公署 (今天的行政院) 
針對前一天查緝私菸的事情陳情。卻遭到機關槍掃射
造成大批傷亡,隨後高雄也遭到軍隊鎮壓等等

那麼多、那麼多令人不寒而慄的事實
花了好多年,真的好多年,才能慢慢去理解

 

那是教科書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的心痛

人們被壟罩在白色的恐懼中
但他們心中的火種,卻從來沒有熄過

 

我沒辦法認同有人說70年,該放下了
難道懂得笑,真的就不會恨了嗎?

70年其實就還是個近代
你我的爸媽都曾活在戒嚴時代,你說他遠嗎?

況且,我覺得歷史從來沒有真的過去。
有多少的家庭因為白色恐怖而破碎?有多少不明不白的真相都被掩蓋了?

 

我想,在所有人都了解這個事件之前
在你讀過夠多的史料、書籍之前,能不能別輕易地要求別人放下?

畢竟,
有些人是用他們的一生,在承受這個悲劇
你不痛不癢,但對他們來說,傷痛可能是沒辦法撫平、沒辦法忘記的。

 

九份,一座煙雨的城市
台灣,一個令人嗚咽的年代

「悲情城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