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綠光劇團,謝謝吳念真導演,謝謝我自己買到整個戲院的最後一個位子。」

 

我記得在回饋單上我是這樣寫的。記念第一次看舞台劇 (23歲還真是有點晚阿)

利用公司午休,居然買到了綠光知名的人間條件系列一,15周年的巡迴的台北加演場,的最後一個位子。

這齣戲劇鼎沸的佳評如潮從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卻老是差那個臨門一腳的動力踏進劇院

「就是這次了」─ 大概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我希望有個地方能讓一堆彼此或許無關的人聚集在一起,
看著舞台上某些部分與自己其實相當類似的經驗,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如果一場之中有幾個人可以在走出劇場之後,把心打開一點點,

那我覺得一切就都值得了。」 ─吳念真

 

平時身為一個不專業、草創期的策展工作學習者

和吳念真導演對戲劇的想法倒是剛好有幾分雷同。

 

人間條件一,是一部靈魂交疊、時代交纏、情感像油畫一樣厚重的戲劇

一位高中生,爸爸是里長(卻經營賭盤),每天除了學業、家事、還要充當賭局的操盤手

那種身不由己的不快樂、或是懷疑自己生存價值的踱步

對觀眾來說是容易理解的,畢竟誰也都經歷過那樣的年華。

 

一次掃墓與阿嬤傾訴

居然被死去的阿嬤附身,與自己共用一個身軀

回家後,時而是恐懼爸爸的高中女兒、時而是凌駕於爸爸頭上的阿嬤

許多不為人知的往事,也就跟著阿嬤,回到了人間。

蹦出來的除了很多不堪回憶的笑話,更多的是秘密、和人人表現有異的愛。

 

「所謂的時代就是這樣吧。」

看完後不斷這樣想著。

我們都有極大可能得帶著遺憾離開,哪怕只是一句簡單的謝謝,也可能成為沒說出口的祝福

尤其最後阿嬤口中大聲地疾呼著:「一定要平安、一定要幸福」,也成了我對這齣劇的注解。

 

 

這次很特別的是

適逢15周年紀念版,劇中的男主角,也即將告別這個舞台。

十五年來,體力大不如前,跑阿、跳阿的戲份,有些也請其他角色代替了

所以告別了這個角色、這個舞台,和人間的縮影。

 

「記憶儘管鮮明,時光畢竟無情」─吳念真導演

這齣戲劇的核心是感情,所以就算橫跨了15年,仍是如此永雋不朽。

 

很幸運第一次走進舞台劇的世界,就能看到這樣一齣震撼的戲劇。

全場的情緒交織而成,一起大笑,一起惆悵

這是舞台的魅力,也是藝術的能耐,周末的夜晚,我們哪裡也不去、只好好看戲。

arrow
arrow

    pigg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